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

死不認錯,比犯錯更可怕

更新最終回:

我最後說一句重話,依照您回文的內容及態度,
你完全不思考對方想要表達的內容,
一昧的傾倒毫無思考邏輯的負面思想,
這已經達到無法溝通的層級,
連我都無法忍受, 何況是龍套.

但是, 還是規勸你一句,
多聽聽對方的聲音,
做出正面的回應,
生活會更好!


(我介紹的兩本書,內容不是讓你變有錢人,
而是變成心靈滿足的快樂人,龍套婆,先看過再說吧.)
==============================

更新: 2009.12.3

給龍套婆:
我實在不明白,到底我害了龍套什麼,
尤其是我們如何[]害他,

龍套已說明,他不會再上線,
我們已經沒有任何聯絡,
( 我個人覺得十分可惜 )

同時,
若是龍套去玩別的網路遊戲,
我只能說, 自求多福吧!!
因為認識我們真的是他的福氣,
其他遊戲世界(或真實生活),
應該找不到像我們這群人了.

最後,還是希望您,
常保正面思考,
不要讓負面情緒影響您的生活.
你們的生活一定會和我們一樣,
漸入佳境的!!

此外,
介紹您花一點點時間去閱讀以下兩本書:


秘密真的有效. Jacky

==============================
更新: 2009.12.1

這次更新是給 龍套婆 和 其他有相同處境的人看的.

1. 很高興龍套婆還能回來這裡留言.
2. 龍套婆,這些文章全都是我放的,都是勸世文,我覺得大家都該看一看,才會放在這裡.
3. 基本上,就如我訊息給龍套婆所說:
網路遊戲會一直存在,抵制它是無效的,要從自己克制做起.
4. 您說的這些,我在去年都和所有團員說過了,
玩遊戲之前,必須先搞定家庭和學業,才能上線,
我們幾個老成員也都會提醒上線成癮的團員喔!
5.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標準好爸爸,如同團聚那天我所說的,
我玩遊戲的時間只有在小孩和老婆睡著後才會玩,
所以老婆完全支持我玩遊戲,原因有三:
A: 上班壓力大,玩這種熱血的遊戲,的確是紓解壓力的快速方法.
B: 不認識我的人,都以為我的職業是---老師....
因為我常常說教,讓很多人得到不一樣的啟發,算是公德.
C: 遊戲是讓我和台灣各地朋友聯絡感情的地方,
你想想,和很多認識20年以上的同學,還能夠互相聯絡,
這是何等幸福; 且,年過35,事業上的成功,靠的不是專業,
而是人脈啊!!
在我團裡,至少有1個博士,一大堆碩士,超過3個老師,
一堆科技工程師,知名寢具董事長,外商資深經理,
也有實際工作經驗很強的機械,電機專長團員,
這些,都是求之不得的人脈啊!!
6. 再如同我提醒過您, 夫妻首重溝通, 別人是幫不了的!!
我和老婆認識到現在大約15年, 從來沒吵過架,
這世界上有多少人能做到?
聽我的吧!! 多多和老公說話, 把負面情緒通通丟掉,
用讚美代替責備, 你會發現, 你的世界會越來越美好的!!


希望大家在20年後,都還能有連絡喔的. Jacky.

========
更新: 2009.11.28

這篇文章是和所有人分享的,
尤其是給未入社會的團員,
(尤其是跑龍套夫妻/跌倒/幾個小朋友)

如Odin所說,
希望這些老生常談的古董道理,
能帶給大家一點點的自我啟發,
免得以後多走一些冤枉路~


也很想消失的.Jacky


=========================

許多人在犯錯後都不願面對現實,甚至有的人會選擇消失~


資料來自 facekoo
===================

死不認錯,比犯錯更可怕


沒有人不會犯錯,資誠企管顧問公司執行董事林瓊瀛甚至用「罄竹難書」四個字,來形容職場上犯錯的的機率。


「小錯對年輕人來說是磨練,重要的是怎麼做好『後果管理』,讓被你錯誤影響所及的人,感受到你有真誠地因應錯誤,」林瓊瀛說。


犯錯不可怕,可怕的是面對錯誤的態度。第一個令人難以接受的態度就是「死不認錯」。


宜家家居人力資源部資深經理羅雅君,曾經在一家中小企業的人事部擔任主管,底下有幾位員工做事很消極,總認為每個月只要把薪水核算發一發,工作就交差了事。


這樣的工作態度讓她很傷腦筋。


有一回,某部門有5位同仁表現優異,在非調薪的季節,主管決定調升他們的薪水。


這位主管事先照會過人事部門,沒想到發薪時,該部門竟然只有3個員工調薪,另外2位卻沒有調成。


這件事引發該部門員工的誤會,也讓羅雅君處境尷尬。


她詢問負責核發薪資的同仁,得到的答案是:該部門主管沒在另2位員工的調薪公文上簽字,他是照章行事。


羅雅君婉轉告誡同仁,這種情形應該是由人事部去追著主管簽字,而不是坐視不理、不給2位員工調薪。


她要求同仁向對方道歉,但這位部屬卻堅持認為:只不過區區幾千塊錢,下個月再補發有什麼關係?


況且他在程序上並沒有錯。


看到部屬怎樣都不認為自己有錯,羅雅君決定要求這位同仁,將漏發給2名員工的薪資扣在財務部,直到他將這部分的薪水發給對方才能領回。


「我能容忍部屬犯錯,但不能忍受死不認錯,犯錯的人一定要在錯誤中學習求進步,才會讓主管覺得,替他承擔錯誤有價值,」羅雅君說。


勇於認錯,永不改錯?
「勇於認錯,永不改錯」,則是另一個常見毛病。


金鼎證券集團法務長王乃民曾帶過一名員工,經常拖延法律案件的處理時間。


王乃民仔細詢問理由,這名員工總是立刻懺悔認錯,或者告訴她「我忘記了」、「我以為不重要」,最後還會補上一句「我會改進」。


但是同樣的錯誤卻一而再、再而三發生,明眼人都看得出他在掩飾,道歉只是空口白話。


每個法律案件都有上訴的期限,超過時限之後,根本無從補救,對於委託人來說,會造成不可彌補的損失。


由於累積的犯行太多,王乃民只好請對方走路。


「員工犯錯是企業經營的必要成本,雖然錯誤難免,但是犯錯後要能積極彌補,而不是同樣的事情一錯再錯,」王乃民說。


林瓊瀛也認同這樣的觀點,「一再出錯,會讓別人看待你的價值崩解。」


他認為try and error(嘗試與錯誤)是年輕人成長必經的過程,但在認錯之後,要學著把事情周延地想清楚,「有follow-up(後續動作)和correction(改正),以後處理事情才會比較謹慎。」


讓犯錯變得有價值
知名作家兼職涯顧問黛博拉‧布朗(Deborah Brown)指出:在職場上,重要的並不是你犯了什麼錯,而是你怎麼處理犯錯。


她認為,認錯要掌握6個基本原則:
1.準備好你的故事。
對主管認錯之前,先問自己為何犯了這個錯?如何才能避免再犯相同的錯?列出導致錯誤的原因,並練習如何向主管陳述。


2.解釋發生什麼事。
面對主管時,讓主管主導對話。輪到你說話時,客觀地陳述事實,不要指責別人,也不要自我防衛。


3.說明你學到什麼。
告訴你的主管,經由錯誤你發現了什麼。誠實面對主管,利用這個機會顯示你的開放性,以及從錯誤中學習的意願。


4.解釋事件過後,你為什麼變得更好。
要讓主管瞭解,你犯的錯為什麼有價值,並且承諾這個錯誤不會再發生。


5.表達感激。
感謝主管願意撥空和你談話。感謝也代表一種結束,雙方願意拋開問題,重新開始工作關係。


6.繼續。
當問題已經解決,你可以繼續往前。也許你還是有點難過,但是不要一直陷溺在情緒裡,這只會影響未來的績效。


無知,是最大的錯
這6個原則,都是在告訴犯錯者,必須展現認錯的誠意,拿出實際行動不再重蹈覆轍。


集智館文化總經理梁學渡,初出社會時,在一名政治人物身邊擔任幕僚,有一次,他的老闆上談話性節目,製作單位同時邀請的來賓,竟是敵對陣營參選人。


事後,梁學渡的老闆非常不高興,在電話中尖酸叨唸他一頓,雖然只有短短6、7分鐘,梁學渡卻覺得度秒如年。


他學到一個教訓:「無知」是最大的錯。


身為幕僚,他有責任去瞭解老闆面對的政治生態。


從此,不管是老闆友好或敵對陣營人士發表的文章,他一定找來看過一遍。


「如果不喜歡被罵、被酸,就一定要學會做事更周延。」梁學渡說,許多人在犯錯後都不願面對現實,甚至有的人會選擇消失,也有一些人乾脆用低標來處理事情,「但真正有成就、有自信的人,會選擇正面面對自己的錯誤。」


提高對錯誤的警覺性
有些人不是不認錯,而是根本不知錯。


羅雅君在電子業服務時,公司要導入一套執行系統,羅雅君覺得A方案對使用者太複雜,B方案比較有利於工作執行,但主管從整體考量,認為A方案較適合。


羅雅君不死心,堅持一定要用B方案,到了導入後期發現,問題果然超出預期,遠不如A方案來得簡便。


「我那時才理解主管說的,做事不能只圖眼前的方便,」她說,「很少人是死不肯認錯的,多半是不知道自己錯在哪裡。」


認錯最困難的在於「知錯」。


林瓊瀛認為,要提高對錯誤的警覺性,必須做到兩件事:open-minded(心胸開放)以及自省。


心胸開放是要能聽進去主管、同事的建言;當別人告訴你有錯時,不要情緒化,懷疑對方在挑剔你、針對你,「要跳脫情緒去思考原委,」他說。


而自省則是作情境分析。


在顧問業服務多年,林瓊瀛保持一個習慣,即使再忙碌,也會抽空思考,今天在人、事、情、物上面有沒有做錯?


「就像是我們跟客戶做完briefing(簡報),之後一定會再做一次de-briefing(簡報檢討)一樣,自我反省:Can we do it a better way(有沒有更好的方法)?不要單一思考,認為沒有其他解法了。」


當然,要坦然面對錯誤並不容易,「認錯是對自我價值和自尊的一種否定,誰願意承認『我很笨』?」


林瓊瀛說,如果一個人一天到晚都被人糾正,自我價值會崩解,心情也會受到打擊,「認錯時傷害自我價值體系是必然的,但要學著去淡化。也就是佛家講的:面對它、處理它、放下它。」


沒犯錯,就要堅持原則
有錯要認,但沒有錯的時候,就要堅持原則。


「認錯不是工具,」梁學渡舉例,他曾經遇過客戶犯錯,卻怪罪到他們公司身上的情形,第一次他會先道歉,「讓客戶感到服務不周,當然應該要表達歉意。」


倘若客戶得寸進尺,接連提出指控,他會採取「認清事實、溝通事實」的策略,去釐清對方究竟是在發洩情緒,還是藉機討價還價?


「若是不對稱的指責,一定要進一步溝通清楚,而不是對方要什麼就給什麼。」梁學渡說,他會在溝通過程中讓客戶瞭解,目前能為他們做什麼,有哪些要求則是恕難照辦。


客戶若在氣頭上,就算有理也講不清,要等到氣消之後,才會冷靜思考整件事的合理性。


所以在溝通過程中,要表達處理善後的誠意,充分展現自己負責的決心,並表明會優先處理客戶抱怨的問題。


梁學渡認為,面對客戶跟面對主管指責犯錯的態度很類似,「若知道自己沒錯,在過程中一定要冷靜,要堅持立場,但要依對方意願調整處理的方式。」


認錯,是加分不是扣分
世界上沒有不犯錯的人,錯誤也不只發生在職場,而是發生在生活周遭。


林瓊瀛認為,「認錯並不會貶損一個人的價值,好好的認錯,解決犯錯所造成的問題,反而會提升你在他人眼中的credit(評價)。」


14 則留言:

Yeevan lin 提到...

耶.. 要消失的話消失於CS就好
可別消失於我的部落格中

失去一位知心的讀者
比失去一位軍團長會讓我更加神傷

Yeevan lin 提到...

有句話 你沒用紅筆 我卻覺的意義非凡

「如果不喜歡被罵、被酸,就一定要學會做事更周延。」

這句話說的很棒

Jacky Lu 提到...

我想消失,
是想中樂透頭獎,
然後消失在職場,
買下CSO.............

哈哈哈哈!!!

然後照三餐辦團聚 ^_^

Yeevan lin 提到...

那你就快點中吧
分我一點送我上山種田
我要歸隱了

= =我好累
我也要消失在職場

麻煩送我上山頭
喔 不對 是送我上山
啊 清蔡啦

SD 提到...

其實CSO根本沒那麼累,許多事情都跟"放倒對方,或是被對方放倒"這樣的主要遊戲原因無關。

先不談兩位現實中的問題,那個我可以幫助的有限,但是如果是CSO的話,請兩位放開心,想玩就玩,沒有必要勉強自己上線,LPI不會如同外人所說的,說倒就倒,即使LPI只剩下一點點自己人,我們還是可以玩的很開心。

當然,在不是犯錯的前提之下,消失是給自己的一點點休息,而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Yeevan lin 提到...

所以我才覺得你很神勇
下了班從新竹那邊搭車回來台中
再做完家事

等等等

還有體力打cs


我有時候都是直接累趴躺平到10點多 11點才醒來

當然我說的,是我早班的時候

Jacky Lu 提到...

我只是覺得,
身體的累,和心理的累,
應該是可以分離的.
而心理的累,應該是各個獨立的...

SD 提到...

我也有過身體的累與心理的累的經驗,

當時我下的結論是,

身體的累可以經由睡眠等休息獲得回覆,

但精神上的累卻是經年累月之後,無論經過多

少潮汐都無法沖刷掉的。

我雖然已經從那段不堪的過往走出,想想

也已經四年多,但是那感覺仍有一絲絲牽動

,難以完全抹滅。

最重要的是,心理的累帶來的影響比身體的累

更為嚴重,這點,不可不重視。

Jacky Lu 提到...

SD, 再過幾年,
你應該就會知道,
心理的累是可以轉換的,
只要和人事物保持正面的互動,
外在的回饋會取代你負面的能量.

太心理學了,
總之,
追求快樂就對了!!

SD 提到...

我雖然未到那個境界,我仍然還在與自己本身

溝通交流中,但是,我會努力的達到你所說的

境界的,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

Yeevan lin 提到...

我現在是雙管齊下的累,兩個一起來

.........

這是我在市長家工作唯一的感想

Jacky Lu 提到...

市長還會連任好久耶...

Yeevan lin 提到...

人卑賤並不可恥
大家在別人眼中都只是條走狗
當有錢人的鷹犬並不悲哀,畢竟是為了生活
悲哀的是,當狗開始產生了優越感
而會去殘害別人,狗咬狗才是最大的悲哀
以及壓力的來源

就好比上陣殺敵
前方的敵人並不可怕
怕就怕是子彈是從後面隊友打出來的

Jacky Lu 提到...

每種行業我都好想試試,
但是我實在是沒膽啊!!